2017/1/3

討厭日本的一百件事19「乾燥」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要把整張臉都塗滿護唇膏來度過這個冬天。

算是蠻晚才知道的小知識,我一直都很納悶為什麼日本和台灣都一樣是個海島,台灣的氣候就是鐵製的東西就會立刻生鏽,食物一個不小心就會立刻發霉,可是日本就可以乾燥成我每天都要被靜電電到幾十次,我都覺得超市的姊姊是否跟我真的這麼來電了。(還是他隨身準備著防狼電擊棒在電我)

在台灣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有想要買加濕器的一天(雖然還是沒買),因為除了皮膚乾裂、靜電亂電以外,最近讓我最困擾的就是乾燥乾到容易生病和喉嚨痛。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到現在哥已經喉嚨從左邊痛到右邊然後痛到喉結再痛回來。現在晚上睡覺不戴著口罩醒來就是準備讓喉嚨炸裂。

然後上個月google後才知道,原來日本乾燥的原因用國中地理想一下就可以懂了!(現在的國中我不太懂就是)關鍵字就是個很令人懷念的「季風」。

看一下下面這張圖:

簡單的說就是日本冬天吹的是西北季風,而日本跟台灣一樣,都是島中間有高山,所以就會造成帶著海氣的西北季風留在日本海那邊,而乾燥的季風越過高山後讓面太平洋這一邊濕度降低,結果面日本海的部分大雪,而太平洋端超乾。反之,在春天的時候吹東南季風會讓日本海那一邊造成焚風的狀態。


大家來日本玩真的不要鐵齒,第一個去藥妝店要買的不是什麼感冒藥或者B群或者化妝品什麼鬼的,買護唇膏然後塗滿所有露在外面的皮膚就對了。還有接下來即將到來的東京馬拉松和京都馬拉松的參賽者,哥跟你說,除了OK蹦遮點以外,最重要的真的就是保濕,不然你就要回台灣乾兩個禮拜哭天喊地救不回柔嫩的肌膚。

總之以上是浪速地理小老師的東亞地理(?)

--
「討厭日本的一百件事」連載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