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2

討厭日本的一百件事15「醫療費」

其實這篇應該要算是喜歡台灣的一百件事XD





可能跟歐美各國比起來日本的醫療費也還算是便宜大碗的,但是跟我們偉大的即將破產但又好像沒什麼在改革的全民健保比起來,日本的醫療費還是貴了很大一個程度。

先說每個月要繳的健保費,台灣我記得應該是五六百之類的,日本的話根據地區會有些費率的差距,依照日本全国健康保険協会的資料來簡單看一下,在東京的大學畢業生第一年月薪大概是二十萬日幣左右,那麼他每個月要繳的健保費是9960元日幣,大概就台幣三千元左右,而這個費用會隨著薪資的改變更動,領越多繳越多這樣,是個看薪資單會讓你嘖一下的金額。

再來就是診療費的部分,台灣的部分大家應該都多少有掛號過,一般診所掛費號五十一百的,拿個藥加起來大概就兩百三百左右,但請看看我上面這張照片,掛眼科檢查眼睛的費用,我的負擔額是2630円(個人負擔三成,保險七成),大概也就是台幣六七百塊;更不用說我之前看了一陣子的牙齒,回診回到我皮包都空了。

當然我絕對認為台灣健保是一件應該改革的事情,醫療不是服務業,在台灣我們不應該把醫療濫用到這樣,但好像台面上政治人物對於這種會流失選票的事情(像是增加兒童福利或者生育率)不是很關心,總覺得這樣好像不是很正確就是了。(大離題我到底討厭還是喜歡我都搞不清楚了XD)

--
「討厭日本的一百件事」連載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