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29

關於日本體育為何會興盛

其實我蠻常和台灣朋友討論這個問題的,一樣是島嶼國家,但為什麼像我這樣運動白痴,永遠的一日體育迷,但也能夠隨便講幾句關於日本體壇最近的大小事,反而台灣我大概也只知道棒球那幾位上大聯盟的球星,其他體壇我可能要很努力才能湊出名字。






所以先把日本人怎麼訓練怎麼培養各類運動選手、日本的學長學帝雉、學姊學妹子還有大和民族莫名其妙的喜歡挑戰自己毅力的那些部分放一邊,基於我作為一個只是活在日本的肥宅,就我看到,最重要的部分其實就是:錢。

對沒錯我很現實,但只有熱情是活不下去的,是吧。

首先先讓我們來看看關於選手的部分:有錢才能訓練,經費來自贊助商。

其實因為日本面對「一般消費者」的大企業比台灣多一些,所以不管是在贊助選手或者找選手當代言人的部分相對來說就比台灣多。然後又因為日本佈局全世界的消費型產品比較多,
對於企業來說,花些錢贊助運動選手,一個不小心他們就打進世界等級的比賽,那麼投資選手所獲得的廣告效益可是比花個十五秒幾百萬的廣告費還要高很多,當然願意投資的企業就相對台灣來的多。然後自己公司裡面有相對高知名度的選手,也容易增加消費者對於品牌的愛好度。

媒體的部分:努力宣傳賽事增加收視率,進而提升廣告收入。

因為相對台灣家家戶戶一百多頻道,日本一般人家裡就是基本的那幾台無線電視台,電視台收視率比起台灣是高很多,所以各種大型賽事的轉播期間,轉播的電視台不止在自家電視打廣告,各個綜藝節目也會請選手去宣傳,增加曝光。然後再加上在戶外媒體以及大型看板等也努力宣傳;另外日本媒體的強項真的就是造神,對於一般民眾來說,要讓他們在賽事期間快速了解競賽規則,不如找一個焦點讓大家喜歡這個人,進而增加收視率。

前兩年的世界盃橄欖球大賽,本來應該算是偏冷門的橄欖球比賽,在媒體造神運動下, 日本代表隊裡的五郎丸當年還紅到招牌姿勢大家都會,但我想達陣算幾分到現在應該也沒人知道。

然後媒體做這麼多的原因就是要增加賽事期間那貴桑桑的廣告收入。


所以看起來很現實的金錢運作,讓選手的訓練經費有著落、贊助選手的企業有宣傳效果、媒體大力轉播賽事讓一般民眾也能支持選手、電視台提高賽事收視率讓廣告商的廣告曝光率高、電視台收廣告費收的飽飽,金錢的力量讓一切都變得很美好。


但其實說這麼多,除了錢以外的部分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原因啦,一億三千萬人口硬就是比台灣多了一億多人。多了這一億人,運動人口和觀看運動的消費者市場就是比台灣多了許多基數,讓教育圈以及生活環境裡可以接觸到運動的比例也高了許多。

但我是覺得日本企業比較多一點所謂的社會責任吧,像是去年奧運的女子200公尺蛙式金牌得主金藤理絵的贊助商,就是個在墨田區年營業額不到三千萬台幣的小泳具製造商フットマーク株式会社,相對來說台灣的中小企業可能比較不肯花錢在運動選手上,是比較可惜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