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6

討厭日本的一百件事18「電車禮儀」

之前我有上傳過一篇關於電車禮儀的影片



除了這篇影片裡面說的四件事以外,我真的是要說,日本上億人口真的是遇到各種討人厭的都很多。

通常大家對日本的電車的印象就是大家都很安靜不說話,低著頭玩手機或睡覺,跟台灣不一樣的大概就是他們可以喝飲料和不能講電話,上車排隊很有秩序,會先下後上,有時候會很擠。

對,正常來說在日本生活也是期望電車裡面都是這個樣子,但其實現實生活不然,真的不然。先說排隊上車,在東京(我要特別註明,東京真的不排隊的混蛋很多),就像上面那篇影片一樣,有些大叔大嬸真的就是這樣無視前面有很多人就硬擠上車。很多時候,真的很多時候明明排隊排我後面的人在我還在讓人先下車的時候就會要搶先上車。

最近哥我已經學乖,會直接用我肥厚的身體擋住他然後再嘖他,幸好人胖沒人敢欺,目前成功兩次。

另一個讓我白眼翻到底的就是那些有三個位子大的屁股人,而且沒有要讓的意思。通常一般人在旁邊位子是空的時候,會先把自己的行李放著,如果車上已經滿起來的時候,有人靠近就會不好意思的把東西拿走。但是三個位子大的屁股人完全不會想要讓開位子,而且空的位子也不是放東西,而是放他的屁股或二郎腿,一副老子屁股大超強的樣子。這種我最近也是すみません一下就坐下去,從小綽號叫大屁不是叫假的。

另外還有新幹線,我從還沒來日本前就被人家諄諄教誨,要倒下椅背的時候要先禮貌知會一下後座的人,避免人家正在用些湯湯水水或者撞到人家之類的;但是在日本根本沒有每個人都這樣做啊,特別是出差的上班族大叔,到底多累一上車就要倒椅背。

其他像是邊在車廂裡面邊講電話邊散步(到底多焦躁)、體育社團的學生一大堆行李佔到路也沒有要讓的意思、 就算電車擠的要死也要邊看報紙邊用報紙的尖角戳你的大叔之類的,我真的覺得到底哪裡有什麼地方可以說這個國家是禮儀大國了,說實話我在台灣搭捷運搭台鐵搭國光號幾百次,讓我翻白眼的只有以前的國光號很臭還有台鐵一天到晚誤點,車上的禮儀真的很少像日本差成這樣的。

搭電車對台灣人來說還不算是很生活的一部分,我們還有便宜的計程車和機車等等,但電車文化基本上就是日本人的文化之一,日常生活。我都跟我朋友說,挑對象不是要看他牌品,要看他在電車上的生活禮儀怎樣,就知道這個人是否適合交往。


--
「討厭日本的一百件事」連載文章列表